打開天窗說亮話


一向是我的風格


這篇


因有難言之隱 (請別問我是什麼難言之隱...拜託>"<..)


(雖然很多是我們私下的兩人交談 只有我倆知 )


我坦承


此篇文章內揉合了經驗 以及 不同時間 不同病人所發生的事..



所以 不完全是只發生在一位病人身上的純經驗文


如果不喜好這類文章的朋友...


請你...就別看下去了.....ORZ


這絕對不是你的菜啊啊!!!



此外

這篇文章之尷尬處如上...

不知可否容許小拔毛我歸類為其它嗎?....


(不然我真的不知該如何分類了..ORZ...我已經看版規看了N次了..ORZ

如有其他鄉民覺得有更適合的分類 請告知小拔毛無妨..小拔毛會自行更改 金多謝~)


此外 飄點的部分 於此篇全文完時才會出現

所以..很在意的朋友...

請....<---------




..如果看到這一行

您還是堅持往下繼續看


我可以當作您同意也接受了嗎XDDDD




那小拔毛就開始說前言了...(不好意思 我還是習慣把話先說清楚)





幾年前 當我和這位病人的人生相聚到達尾聲時


我曾因為這件事

在我的職業生涯"後"

流下了女兒淚XD (抹臉)


雖然知道生死有命


人有相聚 也有別離






這個別離 很傷感 (這是洋蔥文 內含超大顆洋蔥)



在我正式以員工身分踏入巨塔工作後...


我從未因病人辭世而流淚...

但是

那一天

我卻哭的不能自己....(鼻涕眼淚口水都流出來了...ORZ)




這篇故事的主角並非內外科病人






是一位身心內科病人


雖然在身心內的日子中 讓我難忘的病人們不勝枚舉...


但是


和他相處的那些日子


以及他 用他的人生教會我的事..



令我永生難忘



================故事開始=====================


情境:剛畢業 有生以來第一次踏入職場第二天XD





「學妹,昨天已經向你環境介紹完了。」小瑄瑄學姐笑笑的對我說著。


「今天你要開始接病人了喔,」





.....蝦米...這麼快就要我接客...阿不是XD 是接新病人...



可是我才剛來2天阿....ORZ....連病歷都還不知道該怎麼弄




就要開始接新病人了 T^T....




「學姊,可是我還不知道該怎麼接新病人...。」我吶吶的說道 聲音細如蚊蚋


「阿 對吼XD」學姊兩手一拍 「嘿嘿,我忘了我還沒教你耶XD」





.......學姊 你真的很可愛耶XD




「你以前應該在護校時期有實習過精神科吧?」


「有阿。」

「那你知道精神科的護理跟其他科別的護理最大的不同之處嗎?」


我想了想後...




兩手一攤 一臉莫宰羊的看向學姊


「精神科耗腦力(精神力)/反應能力、內外科則是耗體力。」小瑄瑄徐姐說道

「蛤....為什麼?」我歪著頭,不解問道「精神科不是會遇到病人暴力嗎..

我還以為精神科才是最耗體力的地方...。」


「也許剛開始你會覺得兩者都耗」小瑄瑄學姐繼續說道



「但是等你上手之後 妳就會有所體悟了」


.......好深奧..ORZ...


看著我五味雜陳的表情

小瑄瑄學姐只是笑了笑

並未再深入分享

反而非常順理成章的主動轉移話題XDDD (果然是擅長會談的高手!)


「要記住精神科和其他科別最大的不同有在於 治療工具」小瑄瑄學姊認真的說道

「我們的治療工具 除了 針劑 藥物 之外

還比內外科多了一項。」


「哪一項?」



「你的人格特質。」

「........嗄?」我再度發難 怎麼我剛踏入這個科別 就覺得處處深奧 。


「以後你就懂了, 乖 學妹,所以...這一個科別最大的職業災害就是...」


「就是........?」我試探性的問道




「就是自己變成病人住進來,所以 學妹;要堅強喔 (笑)」


小瑄瑄學姐很認真的用雙手比了個加油的姿勢幫我打氣...


此時的我...


不禁眼神卻四處游移開始探查...


細觀之下 這間病房被一分為二


一半是負壓隔離病房

(負壓隔離病房近年非常出名XD 我就不在此著墨了)


但過了一道門


在門的另一端 則是行動自如的精神科病人...


看了看左邊..........


又看了看右邊...



霎時我的心涼了半截




ORZ...有種誤入火坑的感覺...




......親愛的學姊阿 你的意思是 如果稍有不慎...我就是非死即瘋嗎 = 口 =!!



似乎看透了我在想什麼 (這真的是精神科從業人員的特異功能 = =)


學姊笑笑的說了一句話讓我為之一震


「精神科病人不一定都是瘋瘋癲癲的喔....你要更正自己的觀點

相反的

絕大多數的病人

都比你 我 都聰明 許多許多。

甚至

許多患者 反而是家裡最貼心/最負責/最細心/最敏感的人..」



真的假的? 我在內心嘀咕了一下


印象中之前實習我遇到的病人好像有沒學姐說的類型....





「當然是真的阿...」



......=口=!!!!!!!!!!!!學姐 拜託 不要隨便接別人心內的話 金恐怖XDDD



「不過你的特質真的滿適合精神科的喔..」學姐看著我神秘的笑了笑


「以前老師也這麼說..」我回憶道。


「那~今天就讓你試試吧 我會在旁邊輔助你 (哇靠 = =!!學姐 你也太急了吧XD)

不論如何,今天如果有新病人進來,如果他沒有PN 那妳就當他的PN吧!」


「學姊...PN是...?」<---距離實習太久 已經忘光了


「嘿嘿~!不好意思」學姐賊笑

「精神科是採主護護士制,也就是所謂的PN

意思就是 當急診或是門診來電通知有一位病人要住進來時

如果當班排你負責接他..

而非常不幸的 他的主護護士已經離職

妳就會變成他的主護護士

假設他的主護護士還在

就不更動主護護士


而且~

只要你是這位病人的主護護士

你只要一上班

就一定是你照顧他 直到他離開/或是你離職為止」



.....怎麼聽起來好像 ...不是你撐不過去就是我待不下去......ORZ


「為什會有這種制度?」我好奇問道


「因為精神科病人的住院天數 通常都會以月計算 而且很常反覆入院

這樣的制度 可以讓你更明白病人的個人病史 在照護上很有幫助

也可以加強護病關係(這個日後證明真的有差 = =)

妳就換個角度想咩~

你希望對你的習慣/病況很熟悉的人照顧你

還是對你完全不熟悉的人照顧你?」


「....當然是前者。」我毫不思索

「所以~我們這邊的氣氛跟其他病房很不一樣喔...」


我好奇用眼神詢問

「在這裡

幾乎每個病人都會記住主護的名字

也會記得主護是誰...

很多時後對方光是聽到你的腳步聲 或是聲音就能判斷你是誰

就能叫你的名字...」



.....那不是要很熟嗎=口=!!!!<---驚訝貌


「當然

你也喊得出每個人的名字...

也能開始慢慢了解每個病人不同的習慣/發病特徵」



.....那我豈不是真的會和病人很熟=口=!!!


「學姐..那如果病人暴力..他還會聽主護的話嗎...?」

「有些會喔,不過有些是不會的啦...

看你遇到的病人類型啦!!!


喔對!!!

有兩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

第一件事!

當病人暴力 人手又不足時 請CALL警衛協助壓制/約束病人。」


學姊難得嚴肅說道


我將其牢記在心


「第二件事..就是...假設病人挾持你的同班同事/或是學姐

要求你開門讓他逃跑



當下該怎麼做?」

面對學姊突如其來的問句


聽完之後我愣在當場


媽媽咪呀!!


挾持人質!!!


這不是警匪槍戰中才會現的電影情節嘛!!!!!竟然這款代誌會出現在我的日常工作中..




「呃...綁架勒索不要慌..警察叔叔幫你忙...?」


我非常腦袋很直覺的回答了這一句話。

(現在想起來 覺得我當時真的是腦袋有洞XD(抹臉))



學姐聽了我的回答 也是瞬間一愣

隨即口氣更加嚴肅的給了我解答...

「當你遇到這個情況,請立刻打開門讓他逃走、等他離開後

立刻連絡警衛 和其他工作同仁開始找人 把他帶回來

如果病人不幸逃出醫院...真的要找警察了...(學姊遠目貌)

記得!!!!



立刻開門讓他跑!!

立刻開門讓他跑!! (很認真的說了兩次)



不要讓病人傷害工作人員!!

除非你跟那位不幸的同事有不共戴天之仇!!!!」


「我明白了...」


原來是這樣阿...(筆記) 真是入一行 知一行


就在我腦內開始情境模擬之時...

護理站內的電話聲突然響起

Leader學姐 小瑄瑄立刻接起了電話

「喔~ O 醫師的病人嗎?門診還是急診來的?急診來的喔?

病人叫什麼名字?

喔!!!!!!

是他喔!!!!

這次怎麼了啊?

喔 對了 我們這邊剛好有新學妹...

能幫我看一下他之前的主護護士是誰嗎?

嗯?

你說是XXX喔?

她已經離職了耶!!!

那就讓我們學妹當他的新主護吧,等病人OK了 就讓他上來吧。」




從對話內容聽起來

似乎是位老病人

而且學姐們非常熟悉對方...


小瑄瑄學姐掛完電話後

隨即轉身對我說

「學妹,動作要快喔,等一下你的病人就會突然從急診上來了。

而且,剛好他的PN已經離職了

所以

你有第一個PN對象了。」


........真是說人人到...有求必應..

「學姐,聽起來似乎是位老病人,可以稍微告訴我這位病人的特別之處嗎?」我問道。

「他的故事 大家都知道 所以交班不必重複病人的第一次入院情形

他比你我 都還資深...

當這間病房開了以後沒幾天

他就被送來了。

至於他的發病歷程和故事...

這就要看他願不願意告訴妳了....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回憶難受的過去。」


「那...可以告訴我這個病人的特別之處嗎?」我吶吶問道


「當他發病時 容易有攻擊(暴力)行為 要特別小心


而且這位病人

非常聰明 而且以前還曾經當過特殊人物的貼身護衛...

其實

當這位病人平日沒發病時...

他都會在村子裡幫一些不識字的老人家寫信/念書信之類的好人..

但他發病時 請特別小心

和他維持安全距離

一發現苗頭不對

請立刻衝回護理站CALL警衛

因為

我們絕對壓不住這位病人


千萬不可以單獨硬碰硬 立刻請求支援!!

因為

病人的下一步動作

往往不是你所能想像的..

照護病人很重要

但是 不要讓自己被打死更重要!」


「明白了,學姐。」我點頭如搗蒜。


「不過這還真是特別的安排,你的第一個PN對象是極度資深病人呢..

還是非常聰明的老病人..」


「這代表....?」


「你可以學到很多 很多 非常多

不只是技術上 學理上 相處上

等他慢慢病情穩定後

人生上 他也能帶給你特別的經驗。」學姐神秘的笑了笑



....這麼特別阿....


就在我這麼想的時候

電話鈴聲再度響起

學姐接完電話後,表情瞬間變得非常嚴肅

「學妹,把病人的床推到我們病房的門口!快!他要上來了!


等一下警衛也會跟著上來

另外

多準備一條棉被和多條約束帶、胸綁(胸部約束帶)

他這次是被騙近來的!!!肯定一進來就會暴力

所以 先把東西準備好!」



......這不就是超級糟糕的情況嘛=口=!!!


才剛進來就遇到暴力~~~!!!還是超猛等級的!!

雖然不知道對方是什麼樣的人

但我肯定

當病房的門一開 (精神科病房是有兩道鎖 皆磁扣改應)

風雨一定隨即而至...


就在我剛把東西備齊後

突然發現...

我的身旁 以及對面

不知何時多了一票工作同仁...

(連同護理長、臨床護理師、警衛、一位學姐和我)

正默默的戴著手套 嚴正以待


看來....這回刺激了.........


就在大家準備齊全之後

門外的電鈴突然響了!

「新病人來了!」門外依稀可見2位警衛和專著制服的警察叔叔

還有.....

一位身材高挑 體格精壯的....

病人....

「請進。」護理長將磁扣放在門前感應了一下


嗶!


原本被緊鎖的大門...

隨著病人的邁入...

緩緩打開.......




(待續)

PS.1.不好意思剛剛電腦當機(他也陪了我N年)

不小心在文未完成之前 就發文了...ORZ

所以上面是我自刪...

(因為我也嚇到了XD 第一個反應是快點刪除這篇未完成的文啊!!)

小拔毛以發信向版主致歉 絕非蓄意鬧版..敬請各位鄉民見諒...

對不起..ORZ......我的電腦累了XD


PS.2.小拔毛最近陷入加班(因人力缺乏)+上職業訓練學習課程地獄中

發文依舊非常非常龜速.....

(我還不想爆肝..ORZ..)

坑 是一定會補的XD... 只是..

會發文非常龜速 在此先向各位報備致歉...

敬請見諒..(鞠躬)







※ 編輯: robatas 來自: 112.104.106.71 (06/18 02:26)
twins79:身心內科跟內外科有什麼不一樣 06/18 01:56
※ 編輯: robatas 來自: 112.104.106.71 (06/18 02:37)
HOTBLAKE:推!! 辛苦了 06/18 02:48
dorisocean:妳要不要快去睡覺...我們寧可晚點看到也不要看不到T^T 06/18 02:51
lance70176:推推推 06/18 02:51
yule1224:推推 感覺是個好故事 06/18 03:43
maktubyu:TO一樓,身心內科把它想成類精神科就好,比較指因為腦傷 06/18 07:59
maktubyu:或腦部激素分泌不全所導致的疾病(比方說鬱、強迫症、 06/18 08:00
maktubyu:癲癇、失智...等),內外科可以想成身心內科以外的疾病 06/18 08:01
maktubyu:雖然沒在醫院工作過,但略有接觸,不知道這樣對否? 06/18 08:02
maktubyu:有錯請指正! 身心科超刺激的啊 06/18 08:02
gobye55:推~~ 小拔毛加油~小心妳的肝>//< 06/18 10:19
KDon:小拔毛發文必退~ 06/18 10:48
Lich2king:蝴蝶姐姐的文一定要推的啊! (誤) 06/18 11:04
mellow609:原PO辛苦了,慢慢來就可以了XD 06/18 11:06
gary67:看到這個帳號就直接推了 06/18 11:32
evelynfun:加油加油!! 身體要顧好喔∼∼ 06/18 12: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每日國際新聞  的頭像
    每日國際新聞

    每日國際新聞

    每日國際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